反弹态势延续 1月份吉林省进出口同比增长33.3%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99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反弹态势延续 1月份吉林省进出口同比增长33.3%

2017-02-23 1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1月份吉林省外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反弹态势,进出口持续保持增长且增幅超过3成,为今年的外贸整体回稳向好打下了坚实基础。

  23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商务厅获悉,据海关统计,2017年1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12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其中出口完成27.1亿元,同比增长22.3%;进口完成98.4亿元,同比增长36.8%。我省进出口总额在全国排第21位,其中出口排第26位,进口排第15位。

  按美元计价,1月份全省进出口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其中出口完成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7%;进口完成1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从进出口运行特点来看,我省外贸进出口增幅高于同期全国13.7个百分点,且全省进口、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增长22.3%,高于全国6.4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6.8%,高于全国11.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市进出口强劲增长。1月份,长春市进出口完成14.2亿美元,占全省总额的78%,同比增长29.6%,有力拉动了全省进出口实现较好增长。

  此外,其他市(州)除四平市、通化市进出口实现增长外,其余地区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态势。扩权强县试点地区进出口均实现了较好增长势头,增幅均在50%以上。

  与此同时,重点企业进出口逐步回暖。1月份一汽集团进出口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增幅达到43.5%,有力拉动了全省外贸实现大幅增长。大陆汽车电子、通钢集团、珲春紫金矿业、长春大合生物、长吉图物流等一批重点企业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态势,对全省进出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外,大类商品出口增势良好,农产品进口降幅较大。占全省出口额97%的八大类重点出口商品中,除石化产品出口下降外,其余七大类商品均呈现了较好的增长态势,其中汽车及零部件、轻纺产品、医药产品和轨道客车及零件增幅均超过20%。占全省进口总额达85%的五类重点进口商品中,汽车及零部件、轻纺产品、冶金矿产进口增幅分别达到34.3%、50%和13%。农产品进口降幅达到72.5%,石化产品进口小幅下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1月份我省前十位贸易市场中,除对斯洛伐克和美国市场下降外,对其余市场进出口均实现较好增长。其中对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传统市场增幅均超过20%。出口方面,美国、日本、韩国仍保持我省前三大出口市场地位。

  同时,加工贸易呈现增长态势,外资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1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15.5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加工贸易进出口小幅下降0.1%,保税仓库进出口货物、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1%、60.8%,民营企业进出口下降8.6%。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