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公安局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339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白山市公安局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破获“盗抢骗”案件303起 抓获在逃人员49人

2017-02-23 1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3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白山市公安局了解到,自去年12月1日起,白山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部署要求,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活动。近三个月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有效措施,破获各类“盗抢骗”案件303起,抓获在逃人员49人,追缴涉案财物总价值人民币150余万元,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力保障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一把手挂帅 明确方向迅速行动

  “‘盗抢骗’犯罪是刑事犯罪的主体,是左右社会治安局势的最大‘毒瘤’,可以说压住了‘盗抢骗’犯罪,就等于是压住了治安阵脚,否则,保持治安大局稳定就是一句空话。”谈及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副市长、公安局长裴凯如是说。

  为切实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工作要求,白山市公安局多次召开部署会、调度会落实推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充分认清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的长期性、艰巨性,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专项行动中。

  全市公安机关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公安局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公安局长裴凯任组长,20余个有关警种为成员单位,迅速制定行动方案,明确各警种职责任务,迅速启动各项工作。各级公安机关相继成立专门机构,细化措施,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行动期间适逢“两节”、“两会”,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抓住岁末年初这一关键节点,以跨区域系列团伙犯罪、地域性职业犯罪、街面犯罪、销赃犯罪、惯犯累犯等五类犯罪活动和群体为重点,以“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抓逃犯”为主攻方向,剑指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和盗窃、抢劫、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

  警种分工协作 织细织密打防两张网

  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创新打击方式方法,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向“盗抢骗”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强大攻势。各级公安刑侦部门扮“主角”、唱“主唱”,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集中精力破大案、破串案、破系列案件。经侦、治安、禁毒等部门紧贴工作实际,发挥重要阵地作用,积极提供案件线索,协助侦办案件。派出所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刑侦部门的沟通配合,最大限度地形成打击合力。

  为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士气、打出成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破大案、管小案,攻现案、查积案,既追逃、又追赃,全面推动打击“盗抢骗”犯罪实现量的重大提升和质的全面飞跃。他们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科技含量,突出“信息导侦”作用,加强技术和信息串案力度,提升快速破案和精准打击能力,通过线索梳理和信息比对,抓获在逃人员49名。

  破案率再高不如不发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方面不断加大“盗抢骗”案件打击力度,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巡逻防控工作,将警力投入到案件多发时段和多发区域,提升巡控管事率,全面挤压犯罪空间。他们依托“天网工程”监控,加大视频巡查工作力度,通过采取错时巡防、交叉巡防等方式,集中发现和打击一批犯罪案件。各级公安民警根据辖区内发生的“盗抢骗”案例,定期向群众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知识讲解活动,发放各类宣传单、宣传手册5万余份,不断提升群众的安防意识,同时发动群众积极提供案件线索,使之成为新的破案增长点。

  行动百日成效显著 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按照以往经验,“两节”期间是各大商场和公交车上拎包绺窃案件发生的重点时段。对此,白山市公安局部署成立反扒专业队,对全市扒窃违法犯罪活动实施专业化打击,坚持警情不降,警力不减。同时,把公交线路、公交站牌作为动态侦防重点,采取刑侦、治安、社区三警联动,形成“车上赶、地下堵”的巡逻框架等措施,打击扒窃现行犯罪。集中打击“盗抢骗”行动以来,全市扒窃案件立案数、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12.5%,上升62.5%和40%,为百姓挽回损失2万余元。

  白山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成立为更快速、有效的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市民可随时拨打反诈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报案。1月5日,白山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快速反应,及时拦截一起冒充外地公安民警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0.1万元。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侦破电信诈骗案件12起,提醒劝阻群众15次,避免经济损失30余万元,止付银行账户12个,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全市民警牢固树立“破案要追赃”的理念,不断加大赃物追缴力度,尽最大可能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1月23日上午,白山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阶段性返赃大会,向群众返还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当天领回被盗笔记被电脑的市民于先生说:“丢的东西警察给找回来了,为办案民警点赞!”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