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人社会”转为“熟人社区” 长山社区“三社联动”闯出养老新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424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生人社会”转为“熟人社区” 长山社区“三社联动”闯出养老新路

2017-02-27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春市宽城区三社联动项目推进会在长山社区召开,三社联动项目探索了社区治理新思路,建立了服务居民的新载体。2月27日上午,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山花园社区了解三社联动项目为居民带来的改变。

  为老党员过大寿慰问送温暖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长山社区在三社联动下承接了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康乐老人快乐行 ”项目,长山社区副书记付强说,“长山社区的三社联动项目是通过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社工策划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具体实施协作的惠民项目,康乐老人快乐行项目我们引领了全区57个社区共同参与项目,目前,在宽城区范围内已惠及5万余老年人,把原来的‘生人社会’转化为‘熟人社区’。”

  此前,长山社区还为住在长山花园6号楼的老党员八旬老兵侯连启举办庆生活动,“当年老兵为祖国守边疆,退休社区为老兵过大寿。”长山社区吴亚琴书记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艺术团为老党员表演节目,一起切蛋糕吹蜡烛,同子女一起为他送去关怀和祝福,付强说,“吴亚琴书记经常告诉我们,不能忘记老党员们为我们国家做出的贡献,平时也经常慰问老党员们。”

  “居家养老”入户专职社工服务

  据悉,为了更好地完善三社联动服务体系,社区还特别针对养老问题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提供日常生活上的帮助,“我们社区空巢、独居和失独老人有60多位,有的行动不便,有的卧床不起,根据这种情况我们成立了‘康乐之家老年服务中心’,安排6名专职社工服务人员,开展‘居家养老’入户服务。”

  社区孤寡老人张桂凤已经75岁了,又是低保户,无儿无女,行动不便,上下楼很困难。长山社区在三社联动工作开展中,将她定为重点服务对象,为她购买煤气罐和炉盘,买菜、买药、配餐、洗澡、代办缴费,事无巨细,社工们从未间断过对老人的照顾。社工每天必到这些需要关爱的老人家,陪老人聊天,“有的老人临时去外地子女家住几天都来我们这里‘请假’,因为每天我们都会去照顾他们,怕我们找不着人着急。”付强说。

  免费为社区有困难孩子补习功课

  在三社联动的社区管理模式下,长山社区还注册成立了“蒲公英少年”之家托管班,为一些父母经常不在身边、离异家庭或是有经济困难的孩子们免费提供课后辅导。

  社区儿童张翰林家境贫困,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但是他并没有被家境困难吓倒,反而树立信心,每学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社区知道张翰林的情况后,把他列入“五孩”,与共建单位搞对接帮扶活动,多次为他捐资助学,圆了孩子的求学梦。辅导班与附近的大学联合,一些大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会自发地为孩子补课,社区有一名小学二年级的孩子,父母离异,父亲经常酗酒还患有心脏病,经常放学没人接孩子,工作人员就经常去学校接孩子,陪他写作业,还经常为孩子捐赠衣物,补课之余还会给孩子们发一些面包、点心和水果。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还了解到,长山社区现有的社工人员在不断地学习社工专业知识,考取社工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同时在工作中继续积累实践经验,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者联动满足广大居民的服务需求,同时吸引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服务社会,奉献关爱”的行动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