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名同志获第二届“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00名同志获第二届“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390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100名同志获第二届“长春工匠”荣誉称号

2017-04-25 16:16 | 来源: 吉网

  25日上午,长春市总工会主办的“长春工匠技能展示暨师徒结对签约大会”在吉林省国家广告产业园举行。会上,授予100名同志第二届“长春工匠”荣誉称号,授予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李万君、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模具钳工李凯军“杰出长春工匠”荣誉称号。现场,长春工匠师徒进行结对签约,5位长春工匠展示了生鸡蛋刻字、灯泡上断铁丝、抻面绝活、菊花豆腐、钢丝吊水桶等绝技绝活。

图片19_副本.png

  绝活:

  在0.3毫米厚度的生鸡蛋壳上刻字

  活动现场,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看“长春工匠”们展示绝活。

  第一个走上舞台展示的是钳工李凯军,他展示的是生鸡蛋上刻字绝活。

  李凯军拿起风动工具,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一点点地在鸡蛋上刻字,大约过了5分钟,鸡蛋上出现了“工匠”两个字。

图片20_副本.jpg

  李凯军说:“生鸡蛋的壳厚度只有0.3毫米,里面的膜厚度是0.02毫米,相当于头发的三分之一。在生鸡蛋上刻字,既要把壳刻掉,又不能把鸡蛋里面的膜弄破,这需要我们十分小心,掌握精准度。”

  几十年来,为了掌控双手的精准度,李凯军从未喝过一滴酒。

图片5_副本.jpg

  灯泡上断铁丝 最细的仅0.1毫米比头发都细

  第二个出场的模具维修工刘立波,因为师傅出差,刘立波代替师傅展示灯泡上断铁丝绝活。

  舞台上,摆了5个灯泡,每个灯炮上的铁丝的粗细不同,最粗的有1.5毫米,最细的只有0.1毫米。

图片21_副本.jpg

  只见,刘立波拿起电动角磨机小心翼翼地将切铁丝,全场鸦雀无声。

  切完后,5个灯泡没有一个被损坏。刘立波说:“这个绝活展示最难的是控制精度,用力小了,铁丝不会断,用力大了,灯泡就会碎了,这也是一个基本功。”

图片22_副本.jpg

  刘立波说:“要说厉害,我师傅才是最厉害的,他用手一摸,就能感觉到模具平整度细小的误差,可以精确到0.01毫米。”

  龙须抻面、菊花豆腐、铁丝吊水桶绝活 让大家瞠目结舌

  第三个出场的是杜金平,她要展示的是满汉全席中的龙须抻面绝活。

  杜金平说:“与兰州拉面不同,龙须面的面粉里只加盐,反复抻拉后能细如发丝,大约五六根面条能从一个针鼻儿中穿过。”

图片23_副本.jpg

  第四个出场的是杨旭,只见他手中那把普通菜刀在一块豆腐上快速挪动着,一会儿功夫,方方正正的豆腐,变成了一朵在水中绽放的菊花。

图片24_副本.jpg

  第五个出厂的是李万君,他表演的绝活是铁丝吊水桶,也是当天展示速度最快的项目。

  只见,李万君瞬间将1.2毫米、1.0毫米两根铁丝焊接到管架上。然后分别让每根铁丝吊起重达25公斤的装满水的水桶。

  李万君说:“我练就的这个绝活,就是打造最好的高铁。”

图片26_副本.jpg

  到2021年,建100个“长春工匠师徒工作间”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长春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和“技能长春”行动计划,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充分发挥长春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工匠精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本领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长春产业工人队伍,为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保证、智力支撑和创新活力。

图片27_副本.jpg

  长春市总工会和长春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长春工匠师徒结对行动”的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培养紧缺人才。从2017年2021年,在百万职工队伍中实现“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在全市培育500名长春工匠、5千名职工技术带头人、5万名高技能职工。

  到2021年,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长春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投入资金,建设“长春工匠师徒工作间”100个,并建立长春技能人才“智库”。

  结对签约的长春工匠师徒,徒弟在国家级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成绩的,对师徒分别给予1万元、5000元、3000元的奖励;徒弟在省级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前三名成绩的,对师徒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奖励。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