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直播】1号线试运营 长春迈入地铁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26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直播】1号线试运营 长春迈入地铁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26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直播】1号线试运营 长春迈入地铁时代

2017-06-30 07:21 | 来源: 吉网

  长春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乘客朋友们带着激动的心情体验完毕!此时此刻,吉网的直播也到此结束!

  来自长春八里堡的孟先生是人民广场站的购票第一人,一圈下来,对长春地铁赞不绝口,据他介绍,他从早上5点就出门赶到这里,等待地铁开通。

11.jpg

  卫星广场站:生命树。“萨满树”也叫生命树,是萨满文化中的重要图腾形象,树根、树干、树枝分别代表了地下(水下)、地上、天空三个自然空间及自然生命,其中树根的部分以水纹塑造,代表了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地面上的一头“回头鹿”,在满族文化中象征着吉祥、富足。

  在卫星路站下车,便可换乘3号线。


07.jpg

  车上旅客坐上地铁特别兴奋,表示要拍照记录发朋友圈。

  列车环境优雅,车上旅客表示:盼了30年,终于在家乡长春坐上了地铁,心里激动啊!

06.jpg

  红咀子站聚集了众多旅客,众人纷纷表示想要从始发站上车,坐个全程,因此特意来到此站乘车。

05.jpg

  红咀子站:光影记忆。光影作为人对视觉感知的物质再现,可以成为人与人沟通的视觉语言。长影,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记录了新中国从积贫到富强的全过程。此站设计采用复制电影胶片,通过拼贴组合的方式,进行视觉语言上的呈现。胶片背部安置灯具,进行灯光上的展示。仿佛时间倒流,唤起人们的回忆,引发观者的共鸣。

04.jpg

  候车乘客可以从电子屏幕上了解车辆到达的等候时间及行驶方向。

  等车之余,先与站台合个影,长春市民用手机记录她们的地铁情缘。

01.jpg

  72岁的孙大爷,一次购买50张票。老人表示,想把多余的票送给身边的朋友,留作纪念。

  记者身处的北环城路站,站内指示服务信息完备,专业的志愿者团队为乘客服务指引方向。

  九十岁老太坐着轮椅,在儿子的推行下感受长春地铁“热”。

  在人民广场站出入口,此时已经有市民陆续进出,等待买票乘坐地铁。

  八点钟,各站准时售票,售票口排起长队。庆丰路很快便售出200余张车票。

  清晰的票价表,方便旅客购票。 

  南部始发站——红咀子站,迎来第一位乘客。 

  长春地铁一号线,南部始发站——红咀子站。 

  李大爷找不到乘车的位置,每走一步都有站务员耐心的指示。

17.jpg

  南部新城站首位旅客通过安检。

16.jpg

  在市政府站,83岁的李大爷前来买票,乘坐地铁,他已经在长春生活了60年,终于今天坐上了地铁。

  南部新城站迎来首位旅客。

13.jpg

  南部新城站,进站安检处。

  第二趟列车从南部新城站驶过,下一站市政府站。

  今天的第二列车是由一位女司机驾驶,名字叫粱姗姗,今年25岁,是地铁女司机中最年轻的一位。 

  稍后,在人民广场站,吉刻APP记者将与运营一公司站务段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地铁一号线的各项情况。敬请期待。

12.jpg

  首列车

  7点18分,列车沿着铁轨缓缓行进,开始出发。

11.jpg

  地铁试运营首列车约五分钟后始发。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08.jpg

  运营一公司代表发言,运营一公司全体员工做好准备,迎接地铁试运营,为春城百姓服务。

07.jpg

  参建单位代表发言。

06.jpg

  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德东发表讲话。

  邹德东说,省委、省政府对长春地铁建设给予鼎力支持,采取专题会议、深入一线调研办公等多种形式,高位统筹,破解地铁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各类专题会议,加快推进地铁工程建设;我市成立了地铁建设指挥部,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推动各项计划和规章制度落实。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沿长春市中轴线人民大街敷设,北起北环城路站,南至红咀子站终点,线路全长18.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15座车站,1座车辆段,全线配备22列6辆编组的B型地铁客车。工程概算投资161亿元。  2011年9月,随着长春地铁1号线繁荣路站开工,沿长春市中轴线人民大街敷设,北起北环站、南至红咀子站、全长18.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有15座车站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实战阶段。至2016年8月,15座车站(长春站南广场暂不能投入使用)及15段区间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相继实现洞通。

05.jpg

  6时54分,长春地铁一号线试运营揭牌仪式开始。

04.jpg

  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主要领导合影留念。

孙英昕

  地铁一号线今日试运行首列车驾驶员孙英昕。

  孙英昕是标准的80后,拥有7年轻轨驾驶经验的他也是地铁驾驶员中的老司机,今天,他在永春车辆段向吉刻APP的网友问好。

  2017年6月30日,注定会载入长春城市发展史册。这一天,承载着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厚重期盼和热切向往,长春乃至吉林的首条地铁线——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试运营,标志着长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丁隽 曹逸群 刘晓宇文/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