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候选人公示公告 权威发布-第一新闻 邱敬俞 20515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候选人公示公告 权威发布-第一新闻 邱敬俞 20515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权威发布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候选人公示公告

2016-05-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吉林日报社推荐,经省记协“新闻两奖”评审委员会评定,拟报送吉林日报社《东北风》编辑部主编赵培光同志参加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评选。现将该同志的情况在中国吉林网上公示。欢迎监督。接受反映情况时间:2016年5月6日至5月12日;接受反映情况电话:88600558;邮箱jlsjx005@163.com。接受反映情况单位:吉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处;地址:长春市自由大路6426号吉林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大厦八楼;邮编:130033。

吉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6年5月6日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

我省提名推荐人选赵培光基本情况

吉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16年4月15日)

赵培光

赵培光,男,1959年出生,《吉林日报·东北风》副刊主编。中共党员,新闻高级编辑(正二级)。

1984年7月,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到吉林日报社。32年来,从编辑到负责人,一直从事报纸副刊工作。获得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报纸副刊孙犁编辑奖、吉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两次)、吉林省首届新闻名人奖(政府奖)、吉林省新闻出版优秀人物奖(政府奖)、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次)等。

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奖(中记协)、全国党报好新闻奖、全国报纸副刊作品奖和专版专栏奖,以及吉林新闻奖、中国优秀散文编辑奖、冰心散文奖、长白山文艺奖(政府最高奖)等。

在《人民日报》《新闻与写作》等报刊发表多篇论文,《报纸编辑:自觉与自信的文化实践者》获得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论文二等奖和吉林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出版《寂静的回想》《微生活》等12部个人著作。主编《新闻观察》《文化茶座》等10部新闻专业书籍。

多次担任中国新闻奖报纸副刊作品初评评委及省级新闻专业奖项评委。

1994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现为中国散文学会理事。

三十二年,默默耕耘是无悔的人生

赵培光大学毕业后,做了吉林日报社编辑。这一“坐”,便是32年。

2013年10月,时任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会长丁振海在全国百家文化记者云南大理的年会上说:“咱们有位省报编辑,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兢兢业业,把他主编的副刊办得有声有色,令人敬佩和学习!”他提到的这位编辑,就是赵培光。

副刊是报纸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培光深知:“东北风”是《吉林日报》副刊,新闻性是其不变的底色。副刊百种千种,他独辟“文化眼光黑土地,百姓情怀东北风”蹊径。一块又一块版面,一期又一期副刊,接近完美地推出“东北风味的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生活写实”。

策划、组稿、筛选、做版、配图、调版式、改标题、开编务会、接待作者和读者,这些平常而琐碎的工作,赵培光做起来津津有味。别人工作八小时,他则不分班上班下,整个思维系统都在围绕着版面转。他痴迷工作,却不计得失。2014年在“东北风”上刊发的《一位在韩老华侨的拳拳中国心》获得了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二等奖,倾注着他的心血,机会却让给了同事。

赵培光说:“咱们办报,每期有十几万、二十几万读者,必须用一个知识分子的良知推出文化盛宴。”而只有家人知道,编辑工作背后,他承受着多少病痛的折磨!心脏、胃肠、颈椎、腰椎……最严重的是低血糖,每次头晕,他都偷偷吃块糖、喝口饮料,然后继续工作。因病住院,他跟医生商量,尽量把检查安排在晚间,白天打完吊瓶直接上班。不止一次,他在编版时被追回医院,面对医生的训斥,他只是嘿嘿笑……

默默耕耘,铸就了无悔人生。

为人作嫁,甘于奉献是最大的情怀

赵培光对每一块版面,都呕心沥血。“编辑的财富是作者”,他做编辑32年,“财富”越聚越多,简直就是个“大富豪”!

伴随着苦心经营,“东北风”在全国的影响日益强大,王蒙、蒋子龙、张抗抗、冯骥才等国内百余位作家不断用精品支持;格致、高君、任林举等省内千余位作家起步在“东北风”,经常用佳作相助。

作者是办报的前提,好作者决定副刊的好品质。赵培光怀着赤子之心,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东北风”周围。有位张姓作者,寄来《女大当嫁》,他三次提出修改意见,终成一篇美文。农民工诗人杨成军没钱买书,赵培光把他叫到办公室,打开书柜让他随便挑。下岗工人刘金范,视他为写作恩师,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青年作家高君,没有固定工作,生活拮据,他拿出1000元以解其燃眉之急。还有不少作者上门求助,他能帮则帮,钱物不在话下。

“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32年里,从“东北风”这块土地上走出来的青年作家和有影响力的作者以千计甚至以万计。他除了当面传授、信稿点拨外,每年都十次八次地去大学和各个市县做新闻和文学讲座,深受欢迎及爱戴。至少,有300多个大学生、工人、农民在他的悉心辅导下,走进文学殿堂,并且成为全国知名作家和吉林省优秀通讯员。

赵培光最大的快乐就是编好稿,每读到妙处,都兴奋得像个孩子。实际上,赵培光早把“东北风”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以“父母心”,他把一个青年人的热爱、中年人的睿智都献给了副刊编辑这一神圣的职业。

矢志不渝,打造品牌是永远的追求

《新闻战线》2015年8期刊登赵培光事迹《一位报纸编辑的30余年坚守》。

《中国新闻出版报》2015年3月26日刊登《学习孙犁,做最好的报纸编辑——记<吉林日报·东北风>主编赵培光》。

在全国的报纸行列,“东北风”可谓是新闻性极强的副刊,同是又是新闻中文化含量极高的副刊。勤奋读书、看报、思考、研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赵培光得以宽厚余裕的优势付诸工作。他认定:“折腾来折腾去,反复折腾就是戏。”他特别愿意折腾,与时俱进地折腾。

“东北风”是个编辑、采访、通联合一的集体。所有的“折腾”,都必须踏踏实实从这三方面入手,才能如偿所愿。人员几经调整,而“清新、隽永、深邃、高雅”的办报理念不变,打造品牌的意识不变。身教胜于言教,赵培光的努力带动着同事们的努力,一份省报副刊令读者刮目相看。读者通过“热点纪实”“东北大地”“角色访谈”“大众读书”“真情表达”“文苑茶坊”“流行风潮”等七个窗口,纵览时代云烟,探求地域文化,了解民土民风,品评百味人生。每逢新年、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节日及地震、抗洪等突发事件,“东北风”都会及时跟进,推出别具特色的专版。“文化漫谈”“闯关东轶事”“冷眼看东北”诸如此类的专栏连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还有“时话时说”“桌边清谈”“格调人生”等专栏都受到读者的普遍喜爱,经常剪贴,传阅,当作范文……

如今,“东北风”副刊早已成为领先吉林、声震东北、影响全国的文化品牌。2007年,《中国新闻出版报》在“全国报纸名刊”专栏推介了“东北风”。2010年,被吉林省政府评定为吉林省新闻出版精品奖。2011年,赵培光因编辑工作的突出业绩,被评为“孙犁编辑奖”。

同事们跟他工作,感到有方向,有力量;作者们跟他交往,感到有支撑,有温度;四面八方的读者们,都把“东北风”视为精神家园,看了这期盼下期。耕云,播雨,梳柳,润花,既是对他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他的一种激励。

关键字:东北风;吉林省;副刊;吉林;新闻出版;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奖;工...责任编辑:邱敬俞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