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投递员:2.5个小时要重复相同动作180次 社会-第一新闻 赵新 2309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会

邮件投递员:2.5个小时要重复相同动作180次

2017-01-18 | 来源: 凤凰网

  图片自网络

  小杨是泗塘支局的一名普通邮递员,他每天的工作是从早上6点开始的。

  “大概四五点钟,运送信件的车就会抵达支局,开工第一件事就是分拣。”数千份雪片似的信封,二十几名邮递员同时分拣。一直到7点多,运送当日报纸的车也抵达了支局门外。“报纸分拣更耗时间,因为投递的份数、种类都不同,大家罗列出自己负责的区域内的数量,在头版上标注门牌号码,再根据投递顺序和信件一起排列好。”

  墙上的时钟指向了8点50分,“出发了,出发了!”小杨裹紧了棉服,戴上了护耳和手套,骑上电瓶车出发了。

  泗塘支局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投递半径约5公里,西起共和新路、东至逸仙路,居民小区集中是辖区内的一大特点,小杨只负责富浩花园和半个泗塘一村的投递工作。投递报纸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十分辛苦,而且收入也不高,据了解,一个邮递员每月的收入一般在三四千元,投递一份报纸的所得甚至要以厘来计算,忙了半天往往也不过几角钱。

  而记者跟随了一路后统计,仅仅1.5个小区,一圈走下来,也花了他整整2个半小时。

  停车——从邮包里拿出报刊信件——抬腿跨下车——走到信箱前投递或打电话给挂号信用户——上车——出发向下一幢楼,从上午9点第一份报纸投入信箱开始,这样简简单单的“整套动作”小杨在当天上午重复了180次:“每幢楼前都要停一停,报纸订户,银行、电信账单,像挂号信和包裹就比较花时间了。”

  记者观察到,在普通情况下,即使是老公房小区的信箱投递口偏小,已工作了10年的“熟手”小杨几下就能把报刊信件投递进邮箱,整个过程至多也不超过45秒,而比较耗时的则是包裹和挂号信:“面单上有电话还比较好联系,挂号信就只能等了。”

  碰上有防盗门的门洞,小杨几乎要听完大半首“门铃曲”才算是确定无住户应答,若是尚未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他直言:“还是爬楼梯上去敲门更快。”这一等、一跑,便是2分钟过去。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