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 破解民生难题 社区网络联盟-第一新闻 郭龙 20377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情系百姓 破解民生难题 社区网络联盟-第一新闻 郭龙 20377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社区网络联盟

情系百姓 破解民生难题

德惠市“局长接待日”办结率达100%背后的四个“关键词”

2016-04-26 10:04 | 来源: 长春日报

建章立制,保证接待活动有序开展;靠前接待,确保群众诉求落到实处;完善服务,实现接待活动高效运转;情系群众,着力破解民生工作难题……“局长接待日”工作开展以来,德惠市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把“局长接待日”作为服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局长接待日”活动54次,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434人次,受理来访382件次,办结率达100%。我们不妨通过四个关键词,看一下德惠市如何将接访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1

机制——明确职责分工

简化接待流程

为做好“局长接待日”工作,德惠市市长赫哲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谋划,逐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体系。根据长春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德惠制定了工作方案和考核方案,并下发了暂行办法,明确了接待原则、工作流程、职责分工、落实督办等环节。相关部门先对当月来访及投诉情况进行梳理,结合网络预约系统,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然后由市长带领涉事分管副市长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联合接访,简化接待流程,方便群众来访。同时,由司法部门指派律师参与接待,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关键词2

落实——件件有人管

事事有回音

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力争群众诉求能够在接待现场解决,德惠由市长带领各副市长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参与,开展联合接访。接待前仔细听取各部门上一期接待事项落实情况,接待后对本期问题分战线进行部署,对接待过程中受理的疑难复杂、涉及面广和接待现场无法直接解决的问题,落实给分管副市长择日再预约投诉人,专案专办,一抓到底;落实给部门解决的,信访部门负责跟踪督办,真正做到群众来访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确保了群众诉求的根本性解决。

关键词3

延伸——推进预约代办

延伸政府服务

随着联合接访活动的开展,原有接待室无法满足接待需要。德惠市划拨专项资金用于硬件建设,扩建接待室,安装空调系统,改善接待环境。

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群众搭上“局长接待日”这一解决群众诉求的“快车”,德惠市全面推进“局长接待日”预约代办服务窗口建设,延伸政府服务。截至目前,德惠市20个乡(镇)、街道,22个市直部门设立了“局长接待日”预约代办服务窗口。开设窗口的单位严格执行首接责任、办事公开、便民利民等工作制度,坚持“热情、耐心、细致、文明”的工作方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